close





 


 


作者:陳世斌  出處:親子天下




連教育部長都關注到Facebook了!吳清基指示要特別注意開心農場裏的被人垢病的「偷菜」行為,希望把「偷菜」改成「租菜」或「借菜」,有借有還。







「你今天Facebook了沒?」在媒體推波助瀾下,這幾乎是最近上班族之間最夯的問候語了。

依據推估,台灣Facebook的使用者已經已經超過二百八十萬,成長速度居全球之冠。事實上,Facebook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社群網站,使用者超過兩億五千萬人。這麼龐大的數量所形成的社群文化,已經對網路生態造成巨大的衝擊。

「為了守護我即將成熟的南瓜和辣椒,我昨晚顧到凌晨兩點鐘,好險沒被別人偷摘走!」「你很變態耶,綁我就綁我,幹嘛罰我坐榴槤殼!」在辦公室的茶水間,經常可以聽到這類的交談,對沒上過Facebook的人而言,這種源自於Facebook中紅得發紫的「開心農場」、「綁匪之王」情境的對話,簡直匪夷所思。

由於中國大陸有上Facebook、Plurk這類社交網路的玩家,已超過八千萬,學者專家已經開始進行一些反思。例如,針對白領的「偷菜」狂熱,有心理諮詢師表示,「這是白領們減壓的一種方式。現代都市中,白領們的工作壓力愈來愈大,大家在虛擬網路以一種不被現實社會認可的方式娛樂,在刺激的快感中釋放壓力,同時還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和佔有欲。」

成年人為了紓壓,在網路上偷來偷去、綁來綁去,這類成年人之間的惡作劇或許無傷大雅。然而,有愈來愈多的家長,視「開心農場」為一種好玩的「親子網路遊戲」,除了帶著孩子在自家農場除除草、餵餵雞、種種田,也一起在同事和親朋好友的農場裡「惡搞」──偷拔菜、放兩隻蟲、灑幾把野草……。

可是,你了解孩子們如何認知嗎?這種「惡搞」行為對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不會有負面影響嗎?在網路上,難道就不需講求「公民與道德」嗎?如果,你心中有任何一絲疑慮和不安,至少,請在孩子面前,只做幫同事和朋友們「澆水」、「除草」、「除害蟲」等「好事」;至於那些成人間的「惡作劇」,等孩子們睡了再說吧。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yam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